院坝里头话民生

——大英县政协盐井街道工委“有事来协商”议事会

助解老旧小区改造烦心事

来源:大英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460   日期:2020-10-23   字体:【

我们蓬莱小学教师宿舍小区是1996年修建的,150余户300多人。目前小区化粪池堵塞渗漏、排污管网破损、有时候还会冒出粪水,我们无力解决,请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1022日,大英县政协盐井街道工委在街道办院坝召开有事来协商老旧小区改造专题议事会。政协盐井街道工委议事会成员、社区群众代表、盐井街道负责人、县委县政府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现场提问、现场解答,针对走访调研中反映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协商。会前,盐井街道工委组织辖区政协委员深入社区、小区、楼栋居民家中广泛听取意见、收集改造建议,与相关部门共商改造事宜,解决改造中的一些烦心事。

大英系成渝经济区、沪蓉西干线的接点城市,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天府旅游名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让小区居民过上安心、舒心的生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启动37小区、209栋房屋、5052户居民进行改造,着力解决老旧小区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物业管理缺失、小区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顽疾,有效缓解城市管理的各种矛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和群众的满意度。8月中旬,政协盐井街道工委组织召开了蓬莱盐厂大院小区改造专题议事会,协商解决了小区改造中的一些问题。9月上旬,政协盐井街道工委了解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协商解决的问题,通过排查归类,梳理出排污设施破损、强弱电线路凌乱、小区停车位不足和破损道路严重、小区无管理等4大问题,成为居民心中的烦心事——急待解决。

经过我们摸排,城区老旧小区排污系统年久失修、老化破损、粪水渗漏现象存在。近年来,我们分别对城区部分小区雨污管网进行了整治,居民比较满意。权业大爷刚才提到小区,我们将尽快纳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尽快组织实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县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付国芳及时回应。

我对付局长的答复非常满意。回去后,我们一定组织好居民配合盐井街道社区做好工作,积极出资出力。小区居民代表甘权业代表表示。

议事会成员、委员代表夏晓丽建议县住建部门、盐井街道办一定要借助老旧小区改造东风切实解决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关于资金问题,请居民代表下来广泛宣传,政府出大部分,居民出很小部分,带头出资并引导居民出资,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办实,办得群众满意。

议事会现场气氛既热情洋溢又和谐有序百花街老房管所小区、光华福庭小区居民代表提出强弱电线路乱、小区停车位不足和道路坑坑洼洼等问题,部门、委员代表一一作出了回应,居民代表表示满意

坝子社区仙宾馆小区王云洲代表举手发言,我们小区80240人,属于三无小区。今年政府组织对我们小区进行了改造,把小区下水道道路修好了,也修了电动车停车棚和门卫室。我们小区居民感谢党和政府,但是我今天要反映我们小区多年来一直没有物业,也没有成立业委会,小区环境卫生治安秩序不好,请相关部门帮助规范管理。

针对这个问题,盐井街道办、社区党委、职能部门及委员代表作出了回应,并表示下来后,及时组织小区居民代表就小区物业管理、业委会成立等开展工作,尽快解决问题,让居民满意。

协商议事会协商成果丰硕,“所有老旧小区排污设施均纳入改造或维修范畴;专营单位组织对强弱电线路立即进行规范整改;条件允许、居民支持达到条件的小区可规划新增停车位,分情况对破损小区道路进行黑化、修缮或修建透水混凝土道路;对符合条件的小区进行‘智慧小区’改造,对符合条件的小区成立业委会并研究管理办法。”

副县长邓兰英现场表态要以一心为民的情怀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县目前共有老旧小区274个,我县已组织编制了专项规划方案,力争通过5年时间全部改造完毕。今年我县启动实施改造37个,明年拟改造58个。除了群众现场反映的4个问题外,还有安全、环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等影响小区居民生活质量的系列问题,都将得到很好解决。

有事来协商这项工作启动以来,政协盐井街道工委率先行动,组织政协委员调研走访社区居民,收集各类社情民意,召开协商议事会,许多问题都得以妥善解决,不仅切实为群众谋幸福,拉近党群距离,更激发了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良好习惯的主动性,形成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天府旅游名县等中心工作的良好氛围。

蓬溪县隆镇党委副书记、政协片区工委主任杜强在现场观摩后说道,汇聚民意解决问题通过这个平台,以微入手,以点带,实现了基层的社情民意有效收集矛盾纠纷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遂宁市基层政协有事来协商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及专委会政协片区工委负责人现场观摩了议事协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