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探索建立人才专项编制管理机制的调查与建议

来源:大英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608   日期:2020-06-19   字体:【


5月以来,县政协组织部分市县政协委员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了县委编办、县教体局、县卫健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和部分人才代表就我县探索建立人才专项编制管理机制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持续推进城市人才创新、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县委编办立足本职,积极探索,创新人才专项编制管理,开辟人才用编绿色通道,妥善解决高层次人才编制需求问题,将有限的编制资源最大限度用于人才引进,为全县人才工作发展提供有力的编制保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建立人才专项编制库。2017年,经县委编委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了创建“人才专项编制库”和“创新人才专项编制管理”事项,县委编办从全县事业单位调剂工作任务不饱和、职能弱化、长期未进人的空编50个,创立“人才专项编制库”,专项用于引进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技术创新、医疗卫生等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打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夯实人才编制基础,提供“招才引智”编制保障。二是严格人才专项编制动态管理。坚持“高端定位、严格标准”的人才专项编制使用原则,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由县委编办统一管理,实行专项人才编制与人员捆绑管理模式,对在县级事业单位内流动的实行“编随人走”,对辞职或调离本县的,由编制部门予以收回人才专项编制。对专项人才实行实名制管理和专项登记管理,实行“人编对应,专编专用”。截止目前,全县共有20个单位申请使用人才专项编制73名,其中引进涉及卫生、农业和气象等领域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共计43名。三是优化招引人才绿色通道。积极支持大英英才招揽计划,开通高层次人才办理入编手续“绿色通道”,由用人单位主管部门代为申请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并推行“人才绿卡”制度,为高层次人才在户籍办理、社保结转、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四是探索建立专项人才工作“岗编分离”管理机制。县教育系统率先探索推行了“县管校聘”体制改革,有效推进教育师资优化配置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有序推动优秀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县卫生系统推行“医联体”建设,县级公立医院分别与乡镇卫生院建立1+X”型医疗联合体,整合区域内医疗资源,提高资源配置利用效率,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二、存在问题

(一)人才专项编制管理机制不够完善。通过近年来我县人才专项编制使用和管理情况来看,人才专项编制管理工作还存在人才专项编制使用标准、审批程序,人才编制的岗位设置以及人才后期管理等配套措施不够完善,需进一步探索,并建立人才专项编制管理相应的标准和配套措施。

(二)人才专项编制供需矛盾突出。人才要引进,需要人员编制作保障,而我县所面临的编制形势却十分严峻,从2014年起全国各地事业编制实行总量控制,编制总量必须削减至2012年底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数内,致使我县当时事业编制总量逗硬削减299名以来,许多单位没有空缺编制,有的甚至出现现状超编。同时,我县行政单位编制十分紧缺,要确保正常运转,好多都靠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人员来保障。目前,各个单位的工作量日益增加、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要从现有事业单位中调剂出人才专项编制相当困难,编制日益紧缺与人才需求的增强矛盾明显突出。

(三)人才专项编制使用单位相对单一,人才作用发挥不够。近年来,全县引进专业紧缺、高层次人才43名,主要集中在医疗卫生系统36名,医疗系统紧缺人才中专科毕业生较多,本科学历相对较少,研究生更少,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不多。我县每年引进的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充实到各个单位,充分发挥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作用不够。

三、建议意见

(一)进一步建立人才专项编制规划。针对全县编制资源紧缺的问题,着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县委、县政府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和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引进城乡规划、环境保护、文旅产业、能源化工、化学新材料、医疗卫生、教育体育等重点领域人才。县委编办要继续深入医疗卫生、工业经济、农业农村、文旅产业、自然规划等部门就人才引进、人才需求及编制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根据各行各业对紧缺专业人才、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编制急需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进一步研究建立引进人才专项编制规划,确保引进人才与编制使用科学性、协调性,为引进高素质人才提供编制保障和服务。

(二)进一步加强人才编制专项管理。一是研究出台《大英县人才专项编制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使用的申请程序,限额使用、消化方式、收回条件,确保专项编制严格落实到需求单位,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注重发挥人才专项编制的激励作用,为干事创业创造有利条件,切实解除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发展环境。二是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专编专用,人在编在,人走编销”的原则,对引进人才专用编制实行编制单列,专项管理和统一使用。三是加强人才专项编制使用情况的检查评估和跟踪问效,了解引进高层次人才作用发挥情况。四是县委编办会同相关部门要总结提炼县教育系统“县管校聘”和卫生系统“医联体”建设过程中“岗编分离”管理的做法经验,不断完善专项人才管理工作“岗编分离”管理机制的具体措施,有效激发专项人才内动力,引导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工业等专业人才向基层和一线流动,让专项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大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进一步挖潜人才专项编制来源。一是加强机构编制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做好编制“瘦身”与“健身”运动,加大对编制的动态调整力度,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机构、有减有增”的原则,在严格控制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总量的基础上,盘活存量,借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之机,对存在职责任务相近、职能弱化的单位,适时整合优化,进一步精简压缩编制数量,将腾出来的事业编制用于增加人才专项编制来源,充实人才专项编制库,全面满足引进高层次人才编制需求,有效推进我县人才引进工作开展。二是实行人才专项编制“预留制”。县委编办加强对各单位的编制使用控制,实行人才引进“编制预留”制,事业单位现有空缺编制应优先用于人才引进。

(四)进一步探索建立专项人才考核激励约束机制。一是建立用人单位“一把手”人才工作考核机制,从制度层面加强人才工作落地、落实,把人才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一把手”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领导浪费人才、埋没人才,造成人才大量流失的追究其领导责任,让专项人才更有存在感,价值感,有效激发人才活力。二是建立对专业人才的考核机制。要打破传统思想,建立专门“人才考核机制”,对其工作实绩给予公平、公开的考核评价,做到赏惩分明。三是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制度。建立专项奖励基金及奖励实施办法,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兑现人才奖励、人才津贴和住房保障,多措并举,提高福利待遇。鼓励高层次人才申请领办科研项目,并给予一定科研经费支持。建立引进高层次人才挂职锻炼、表扬激励、转岗任职、职务晋升等规定,搭建职业成长的丰富平台。四是建立人才约束机制。建立“人才服务期制度”“违约退费制度”等约束机制,减少引进人才过度外流,确保人才专项编制的严肃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