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县畜牧产业扶贫工作的调查与建议
来源:大英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427   日期:2018-06-20   字体:【

4以来,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农办、县畜牧局、县扶贫移民局等相关部门深入蓬莱、河边、回马、天保、象山、智水等镇的部分贫困村和温氏回马种猪场、永强种养专业合作社、会丽养殖专业合作社、万友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林柯源产联式专业合作社、谈神咀养殖专业合作社对我县畜牧产业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精准脱贫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作,狠抓产业扶贫,大力培植脱贫“内生动力”,变为贫困户“输血”为“造血”。县畜牧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利用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先地位和畜牧养殖短、平、快的产业优势以及专业技术人才优势,积极在贫困村、贫困户中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产业,帮助带动贫困村摘帽、贫困户增收。通过健全服务机制、完善服务体系、构建服务网络、加强服务指导,全县以智水、天保、玉峰为重点建立了“生猪二次寄养”扶贫示范片;以河边、卓筒井、天保为重点建立了“协会+合作社+村委+贫困户”黑山羊养殖扶贫示范片;以回马、隆盛、蓬莱、卓筒井、智水为重点建立了“公司+村委+业主+贫困户”乌骨鸡养殖扶贫示范片。2017年,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户)达到375 个,建立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38个,出栏生猪55.1万头、肉牛0.55万头、肉羊7.32万只、肉兔219.02万只、小家禽367.93万只,肉类总产量达到4.68万吨,禽蛋产量达到1.74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19.03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45.2%,畜牧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92元。全县45个贫困村实现畜牧业产值1.5亿元,村均产值330余万元;带动1300余户贫困户发展畜禽养殖,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30.23%,使从事养殖的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余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截止目前,我县畜牧业仍以生猪为主一枝独秀,占畜牧业总产值的50.78%,以肉牛、山羊为代表的草食性动物和小家禽占比较低,而贫困户中多以小家禽养殖为主,增收较为缓慢。全县尚未形成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明显的畜牧产业结构。

(二)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不够紧密。部分企业由于自身实力较弱,特别是具有一定规模和带动效应的加工企业缺乏,加之畜禽市场效益波动较大,存在亏损风险,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较为松散,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不强。引导畜禽养殖企业广泛参与扶贫攻坚,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畜牧产联式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尚需进一步探索完善。

(三)要素支撑力度较弱。中省项目资金和县本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相对不足,贫困户小额贷款在养殖业方面利用率不高。同时,受政策限制,绝大部分支农资金不能打捆用于畜牧产业扶贫;在划定禁限养区和农业“两区”后(粮食生产功能区、优质特色农产品保护区),可用于畜禽养殖的土地受限,制约了禁限养区和农业两区内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养殖规模。

(四)环境保护压力较大。由于历史欠账多、监管难度大、治理资金缺等原因,全县畜禽粪污处理面临很大压力。畜牧规模企业治污投入较大且投入不足,全县尚有11个散、乱、差的小微养殖场面临环保整改压力,对部分贫困户的畜禽养殖有一定的影响。

(五)部分贫困户参与度不高。由于部分贫困户脱贫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加上缺资金、缺劳力、少技术、怕风险等因素,导致贫困户主动参与畜禽养殖的积极性不高,通过发展养殖脱贫增收的意愿不强。

三、建议意见

(一)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坚持“安全环保、规模适度、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和“突破生猪瓶颈、巩固羊产业、发展小家禽”的原则,按照“一镇(乡)一业”的发展思路,围绕我县具有比较优势的生猪、黑山羊、乌骨鸡等特色产业,选好并集中建设一批规模适度、标准化程度高、产业优势集聚、经营理念先进的现代畜牧业产业基地,有效提升我县畜牧业综合竞争力。一是积极推进规模适度的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大力推广农户生猪二次寄养方式,巩固我县生猪产业大县地位。二是大力发展以黑山羊为主的草食性牲畜,引导全县羊产业协会统一抱团发展。稳步推进以乌骨鸡为重点的小家禽市场化发展,努力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畜牧产业,推进畜牧产业健康协调发展。三是积极引进饲料生产、屠宰、精深加工企业,延伸畜牧业产业链条,增加畜牧产业附加值。四是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建立农产品“互联网+”模式,拓宽畜牧产品销售渠道。

(二)完善联结机制,加强风险防控。一是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产联式合作社、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农业企业、工商资本、专合组织、种养大户参与畜牧产业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二是建立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支持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与农户(贫困户)联合建立风险基金,鼓励养殖户购买政策性保险 ,强化产业经营风险防范。三是进一步探索“合作共建同受益”的产联式利益联结机制,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灵活确定产业发展主体,建立农户(贫困户)、龙头企业与村集体收入分配机制,实现参与主体抱团发展,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四是充分发挥村两委作用,加强对合作社会计账目的监督,确保合作社健康发展和参与各方的利益保障。 

(三)整合产业要素,助推产业发展。一是按照产业发展“缺啥补啥”的原则,优先支持经营效果好、社会效应优良的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户,根据合作社(企业、规模业主)发展需要,整合现代农业产业建设、畜牧产业建设、扶贫工程以及环境保护等相关财政支农资金,有针对性地解决畜牧产业发展中圈舍建设、饲料生产、品牌建设、排污治污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二是调整用地政策,把养殖用地同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农业两区划定,林业经济林、公益林划定相结合,做好畜禽养殖用地规划,为畜牧产业发展预留空间。三是强化金融支农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发展农村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支持畜牧产业发展,发挥小额贷款在扶贫工作中的真正作用。

(四)加快提档升级,强化污染治理。一是充分考虑土地承载能力,严格把好畜禽养殖准入、审批关,大力推进动态监管、末位淘汰,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场2.0版标准化建设,提高畜禽养殖场建设标准。二是加大对良种畜禽的引进、繁育和畜禽养殖新技术的推广,加快对本县畜禽品种的改良提升。大力推广种养循环、生态养殖、林下养殖等模式,打造畜禽特色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效益。三是加强污染治理。采取“净污分流”、“雨污分离”、“干湿分离”等技术,减少粪污产生量,优化粪污处理工艺。根据养殖场规模大小,推广采用行之有效的粪污处理技术,督促业主加强治污设施投入,有效提高粪污处置力,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畜牧产业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五)加强宣传引导,激发发展潜力。一是大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增强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使更多有劳力的贫困户加入到自强兴家的队伍中来。二是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广大农民科学养殖水平,让农民掌握1-2门畜牧养殖技术,依托产业增收来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三是整合力量,通过村两委的引导,驻村工作组的督导,畜牧部门和帮扶联系人的指导,选好项目、细化帮扶措施,真正让贫困户将资金和精力集中投入到自身脱贫产业的发展上,使畜牧产业扶贫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