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县看守所建设的视察与建议
来源:   作者:大英政协   点击数:800   日期:2015-11-16   字体:【

按照年度工作安排,1021日,县政协组织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对我县看守所建设工作进行视察。视察组实地查看了监室、监控室、医务室、食堂、民警值班室、狱情研判室、在押人员活动区等区域,听取了县看守所、武警大英中队、驻所检察室等单位看守、监管、“五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情况汇报。

视察组认为,我县看守所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在驻所检察室及武警中队及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支持下,硬件建设到位,队伍管理到位,规范文明执法到位,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到位,实现了安全无事故、被监管人员无非正常死亡、无负面舆情三个“零”目标,连续5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安全文明监所”。今年,县看守所“五化建设”通过了省公安厅的验收,也是我市唯一一个通过验收的看守所。

视察组指出,我县看守所在监管工作中也还存在监管警力不足、经费保障还不够、监所教育面向社会开放力度还不大、教育工作社会化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为此,县看守所要以“五化建设”为契机,创新管理机制,保障监所安全,打造一流监所,特提出如下建议:

、提高思想认识,建设一流监所。县看守所监管工作是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维护社会稳定,有效打击犯罪,保障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充分认识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监管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和帮助解决看守所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进阳光监所建设,对监所非涉密的工作要建立社会常态开放机制,丰富对外开放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完善管理制度,确保监所安全。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条例》及实施办法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监管工作的意见》,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管人。要切实保障在押人员的权利,杜绝关系犯人情犯,不断增强看守所执法工作的透明度,确保监所秩序正常。要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体系,严格按照安全规范进行管理,全面提升监所安全管理水平,对有牢头狱霸苗头、行为的要重点打击,从严惩处确保监管工作安全。要全面排查确定重点监管对象,逐一落实管控措施,严密掌握思想行为动态,严格落实谈话制度。要继续抓好收押、提审、出所就医等重点环节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在押人员安全。 

、加强教育改造,实现规范管理教育感化是监管工作的重点,加强教育、感化、挽救被监管人员工作,提高改造质量,努力降低重新违法犯罪率。要做好深挖犯罪工作,继续发挥好“第二战场”作用。通过教育感化,获取更多的犯罪线索,为公安中心工作服务。加强与具有专业技术力量的社会单位联系,充分借助其资源对被监管人员加强心理干预、职业技能培训,延伸巩固监所教育转化成果。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提高看守所在押人员的伙食费、医疗费标准等。

、开展执法教育,提升队伍素质。要按照依法管理、严格管理、科学管理、文明管理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看守所民警思想道德教育、廉政示教育和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特别是要把懂监管改造和犯罪心理学知识的人员吸收补充到看守所民警队伍中来,以提高看守监管工作的专业水平。要进一步充实看守所警力,逐步建立和完善看守所干警轮岗交流机制,逐步达到规定要求,以缓解当前看守所警力不足、年龄偏大的矛盾问题。要加大对看守所监管工作的保障力度,将看守所辅警工资及“五险”等费用纳入县财政预算,足额保障。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树立公安队伍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监管民警队伍。

增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县看守所要与县司法局加强刑释解教、社区矫正工作的衔接与配合工作。驻所检察室要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加大检查超期羁押的力度,认真受理、核实、处理民警在执法监管、廉洁行政方面的违法行为,确保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县卫计局要依法为看守所办理驻所卫生室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公、检、法、司、武警中队、县人民医院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深化协作,充分发挥整体联动作用,推进我县看守所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政协大英县委员会

                                    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