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地下党轶事
来源:   作者:大英政协   点击数:1602   日期:2014-12-17   字体:【

象山地下党轶事

邓茂良

 

据我曾经查阅资料证实:解放前在象山有过地下党及其外围组织的秘密活动,而且在原蓬溪县境内都要算最早之一。

详情是这样的:一九六九至七○年间,我在原蓬溪县革委领导下的第三办公室作负责人,该办主要负责清理所谓三老会五·一六分子,以及通过清理地下党来从中揪等工作。在清理地下党查阅有关历史档案资料中发现,一九二八年象山小学有一位姓吕的校长,由于脸上有几颗麻子,故外号人称吕麻子。这位吕校长在象山秘密组织和发动了一些和当时社会不满、思想进步的穷人,利用夜间在象山街上贴标语,内容是反对男权,提高妇女权,男女平等和秘密组织抗丁抗粮等活动,并在学校一文件柜的门后面刻了一面五星红旗的图案(据说这个文件柜解放初还在象山区公所里放过财务帐,我曾去象山乡上查询过,因时间太久,原物已失),例如参加活动的有在象山街上接板车的陈拖板(此人实为原玉峰镇人大主席陈绍中的父亲,永乐施家坝村人,已故)和当时在象山的一个皮匠(三台人)。当时象山属蓬溪、射洪、三台等三县所辖,人称在象山十字街口可以一脚踏三县,故当时的象山小学归属三台县管。直到一九三○年,由于象山地下党的活动频繁,惊动了三台县衙,急派宪兵前往象山清乡提拿地下党。吕校长即派人到蓬溪找地下党组织反映情况,请示问题。据派往人员回象山讲道:蓬溪地下党组织安排了一名同志接头,听取了汇报,地点在一个白塔后面的坡上,白塔对面山咀上还有一座黑塔(此地应为蓬溪白塔寺后坡,坡对面为黑塔山),这位接头的同志说:我们这里也出了问题,遂宁边防区司令李伟如派部队来蓬溪逮捕了八位地下党员和积极分子(此情属实,原蓬溪人大副主任刘孔庸就是其中之一,刘原在北京朝阳大学读书参加过地下党,组织被破坏后失掉联系脱党,当时在蓬溪中学任教,思想进步)。你们要把活动停止下来,要隐蔽起来,保存实力,还可以朝南充方向去,到北方去找地下党联系。吕校长听了蓬溪的情况后,便叫参加活动的陈拖板等人停止活动,注意保密。吕本人也悄悄离开了象山向北去了,象山地下党活动就此终结。

现经事实证明,解放前在象山小学任职的吕校长,名为吕帆山,蓬溪附北乡人,离开象山后,更名为李帆山,到延安参加革命去了,一直未回老家,直至一九六六年文化革命初期,我在蓬溪县委办公室工作,一天收到了一个从北京寄来的邮件通知,内装100本毛主席著作,寄件人署名为李帆山,把邮件取回后发现,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工作,还给蓬溪县委写了一封赠红宝书的信件,反映了他想家、乡热爱家乡的心情和愿望。次年,李帆山和他的夫人、儿女们一家人回到蓬溪,县委的领导热情接待了他们,并陪同他一家人回到久别的老家附北拜亲访友,结果才明白,他参加革命后一直常用的李帆山一名,当时已升任为解放军总后勤部的中将副部长,是当时蓬溪县境内最大的官。

本人把以上故事写出来,一方面,是由于对大英人文历史负责。另方面,解放前,在大英境内的象山,出现过有这种惊世之举的人物和革命故事,应该是大英的光荣和骄傲,而大英的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此为榜样,保持和发扬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用,战胜大英新建的各种困难,把大英县建设成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