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村级医疗服务站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大英政协   点击数:685   日期:2014-12-08   字体:【

关于加强村级医疗服务站建设的建议

 

我县村级医疗服务站普遍基础设施薄弱,有的“多村一室,”有的“以家为室”,有的“一室多用”。而且有的医疗服务站诊疗环境脏、乱、差,从业人员医疗水平参差不齐,行医不规范、门诊不登记、用药无处方、收费不开票等成为乡村医生行医的共性问题。为此,建议:

一、村级医疗服务站建设应走多元化道路,可以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按照村级医疗服务站建设标准改善卫生服务站基础条件,村级经济条件不足的可与镇乡中心卫生院共同建设,也可吸纳民间资本参与村级医疗服务站基础设施建设。

二、应择优选用符合条件的村医进入卫生服务站,对没有行医资质的人员应强化培训工作,实行挂牌行医制度;应规范诊疗行为,加强对门诊登记、用药处方、收费开票、转诊记录等内容的监管。

三、由行政村、民间资本按照规范标准建设的卫生服务站、医务室,应控制设置数量,严格准入条件,明确镇乡中心卫生院对其负责管理与指导的职能。

四、县、镇乡应加大对村级医疗服务站投入力度,制定规划,逐年解决建设问题、服务问题、管理问题。同时,还应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共同建设,推进村级卫生事业上台阶。(县政协王仕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