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县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
来源:   作者:大英政协   点击数:1506   日期:2016-01-22   字体:【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的法律援助工作得到了较快发展,法律援助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网络不断健全,覆盖面不断扩大,近年来,我县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8000余人次,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工、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县法律援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全社会对法律援助认识不够清楚。二是法律援助队伍建设滞后。三是法律援助经费保障不够。四是法律援助质量监督体系不够完善。为开展好法律援助这项民生工程,推动法律援助工作良性发展,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宣传力度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舆论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生动具体的方式,广泛宣传与法律援助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法律援助工作重要性认识,使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承担工作责任,大力扶持这项民生工程,要积极动员社会律师、法律工作者参与到法律援助工作中来,要让更多的群众充分了解法律援助范围是什么,向谁申请、如何申请法律援助,进而形成全社会都关心和支持法律援助事业的良好风尚,让全体应援群体主动申请,积极配合,在援助律师的帮助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队伍建设
为了法律援助事业的长足发展,要加大法律援助工作队伍建设力度,尽量做到管理人员与办案人员分离,由专人从事县法律援助中心的管理工作,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其次,随着法律服务市场的不断发展,社会律师、法律工作者已经成为了法律服务市场的主体,法律援助工作完全依靠社会律师、法律工作者是非常不现实的,要在组织、编制、人事和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公开招录的方式建立一支由法律专门人才组成的法律援助工作专业队伍。要加强对法律援助工作管理队伍、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经费保障力度
要加大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经费投入,按照《法律援助条例》的相关规定,应将法律援助的办案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逐年递增机制,只有办案经费得到充分保障,才能保障办案律师无后顾之忧,全心全力投入到案件办理中,不用考虑经费不足而省去部分程序,影响办案质量。要不断改进法律援助工作环境,硬化基础设施,改善办公、办案条件。积极鼓励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多渠道筹集法律援助经费,法律援助作为一项公益事业,要广泛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进行捐助活动,广泛募集资金,投入到案件办理中来,提高律师办案的积极性。
四、健全法律援助工作质量监督体系
健全法律援助案件监督制度,创建激励机制,努力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完善法律援助案件服务质量评估体系,将办案效果与办案补贴结合在一起,根据评估案件质量效果界定律师的津贴补助,有效调动律师的办案积极性,提高法援案件质量,使法律援助能够更加充分地保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同时,还应加强当事人对法援案件的监督,案件结束之后,由当事人就律师办案情况填写反馈意见,直接上交县法律援助中心。通过这些方式对案件办理的质量进行监督,促使法律援助办案效果达到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