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来源:大英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186   日期:2021-07-12   字体:【

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大事,由于青少年学生尚处于生理发育和心理成熟期,认知能力还不够强,自控能力差,加上学习压力大,或生活环境问题,很容易诱发焦虑、抑郁、脆弱等心理健康问题。近年来,多起花季少年自杀、犯罪的案例屡见报端,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亟待引起社会各界重视。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注重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适当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针对青少年的心理、思想和行为特点,学校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德育培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导航引路。

二、加强教师心理教育专业能力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目前中小学校缺少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教师,老师过去也没有进行这方面的专业学习。因此中小学校要逐步引进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同时在教师日常培训中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培训,特别是对学校作事班主任工作的老师更要加强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

三、心理健康教育应重在预防。学校应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变被动为主动,提前介入,让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在萌芽中得以修正。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可通过主题班会、演讲、手抄报、宣传栏、校内广播、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和网络咨询、心理讲座等形式,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纾解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五、加强与家长的交流和沟通。学校要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定期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及时反馈学生的变化情况,力争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协作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