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基层财经制度,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建议
来源:大英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198   日期:2021-07-12   字体:【

近年来,我县基层协商议事、三重一大、三务公开及“小微权力”等民主监督制度在村级得到有效落实,基层微腐败得到有效遏制,但在各个领域仍然存在诸多不足,特别是在落实基层财经制度、村级财务管理方面尤为突出,为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了一定障碍,急需在规范基层财经制度,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方面下功夫,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微腐败”得到有效治理。为此,作如下建议:

一、加强业务培训,解决村两委“不懂”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村两委班子,尤其是村书记(主任)财经纪律、财务知识的培训,增强自身业务素养,清楚资金使用类别和程序。二是强化村(社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投入专门资金和人员对村(社区)财务人员进行免费培训,传授会计基础、村级报账业务流程等知识,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积极探索村账镇管新模式,聘请专业会计对口负责5到8个行政村(社区)的账务管理,提升村(社区)财务管理水平。

二、强化制度落实,解决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程序,按照议事—申报—使用—报账—审计的流程使用村级资金。二是落实财务专管制度,村(社区)两委干部,尤其是书记、主任不得支取备用金,坚持报销制,实报实销。三是坚持“村账镇管”制,村(社区)报账员必须每月报账,不得以任何理由长期不报或逾期报账。

三、开展多方监督,解决监督“不力”的问题。一是强化村(社区)监委会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有责任心的常住人员选到村民监委会成员中来,根据财力情况,逐步提高监委会主任的工资待遇,确保队伍稳定。二是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公开程序,对村级财务实行一季一公开,公开内容必须全面、真实,做到每笔款项来龙去脉一清二楚,对群众关切的问题在公开栏里详细注明,方便群众监督。三是积极探索连片监督模式,由县、镇纪委派遣人员对5至8个村(社区)进行连片监督,强化对村级财务体制内的监督,确保村级事务、财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