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乡村规划  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

来源:大英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210   日期:2019-04-23   字体:【

一、规划先行,统筹兼顾,不断完善规划体系。以《城乡规划法》为纲领指针,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多规合一,完善规划体系,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转变规划跟着建设走的被动局面。在做好镇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基本农田保护规划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县域村庄布点规划、镇乡域规划(村庄总体规划)、县域供水排污和垃圾处理设施布点规划、村庄整治规划,对历史文化名村实行特别保护,统筹安排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和村镇供水、排污设施,做到共建共享;选准中心村,列出整治项目,提出实施计划以及整治后运行管理的建议。

二、加强领导,落实政策,全面强化制度保障。要进一步提高对乡村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统一思想,成立机构,布置、指导、协调、督查乡村建设的各项工作。预算安排部分资金用于乡村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建设经费难问题。要全面加强城乡统筹的制度建设,特别是要建立部门联动、重点帮扶、工作责任和奖惩制度,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加大对乡村建设的支持力度。

三、健全组织,认真培训,深入进行工作指导。要本着因地制宜、节约用地、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自觉性的原则,具体指导、帮助、引导乡村开展工作。要深入细致地抓好镇乡、村两级的培训工作,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努力培育带头人,为乡村建设工作打好基础。规划部门要加大规划宣传,通过县、镇乡、村的共同努力,力求使各村做到墙上有规划、柜内有档案、田间有标志、公开栏中有安排,着力形成乡村一体、上下一致、围绕规划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良好局面。

四、突出重点,综合整治,严肃查处违法建设。要整合部门的项目资源,把建设部门的村庄整治、水利部门的饮水工程、环保部门的生态村、财政部门的农业综合开发、国土资源部门的土地复垦、农业部门的清洁能源和畜禽标准化养殖、交通部门的村村通等项目结合起来考虑,系统安排,综合整治,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要强化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将规划点中的宅基地安排权交给村,将村容村貌的管理权交给村,将村庄综合整治的组织权放给村。对违法建设,镇乡政府和村建所要采取耐心说服与死看硬守并用的方法,坚持制止违法突击建房。

五、尊重民意,便捷服务,注重发挥村民自身作用。要规范各种要求,把法律和政策规定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制成明白卡,在乡村的公开栏公开,在群众监督下履行报建程序。要明确建设标准,把规划建设、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节约用地等具体化,提供农村房屋建设标准套图供农户选择,以乡规民约的形式确保乡村建设统一风格、配套和管理。要形成服务网络,完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充分发挥村民组长、村委会主任、村建所、分管领导的组织领导作用,引导农民合理进行建设。要强化技术服务,充分发挥镇乡规划管理员、建管员等技术人员力量,增强服务意识,通过动态巡查来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