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建议

来源:大英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279   日期:2020-07-08   字体:【


 

一、强化政策支持引领。着力健全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推动企业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一是围绕全县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对做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建设、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人才支撑、提升科技孵化运营水平、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等工作进行顶层设计。二是建立并严格落实科技创新奖励制度,进一步完善《大英县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优化奖项设置、适当提高奖金额度,着力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热情。三是用好财税工具,充分发挥政府财政引导、支撑作用,研究制定高新技术企业缴纳所得税优惠政策及技术转让所得税补贴政策,研究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产生费用的加计扣除政策。

二、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吸引和集聚高端创新人才资源。一是抓住国家实施“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之机,充分利用成都和重庆高校、科研院所云集这一优势,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人才引进计划”和“企院(所)联姻计划”,积极为广大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需求对接服务。二是着眼人才8小时之外的生活保障和精神需求,围绕医疗、教育、文化等各方面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设施,为高端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活环境。三是引导企业重视人才、重用人才,归根结底人才为企业所用、为企业创造价值,要引导企业加大引才投入,尤其是在住房保障、经济待遇等方面予以倾斜,全力破解人才难留问题。四是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在企业内部培养后备人才,推动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齐心协力发展企业。

三、建强科技创新载体。有效整合优质资源、集聚创新要素、完善服务功能,构建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一是依托县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积极对接“中科系、学院系、企业系”各种创新平台,高起点规划建设全县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引进交流平台、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为提升我县科技研发能力奠定基础。二是采取“政府主导、机构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搭建科技服务平台,设立信息服务、企业创新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等板块,主动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及保障。三是进一步推动经开区做大规模、做高水平、做强服务,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招引相关政策的落实力度,完善新增国家、省、市各类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奖补激励政策,立项扶持开发战略性新兴产品、重点新产品的企业。

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立足我县在能源化工及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优势,大力实施产业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育苗工程”,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迈进。一是准确把握全球科技革命走向与产业变革趋势,聚焦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创新重点方向和领域,精心策划和实施一批产业技术创新项目。二是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与机制,严格把握各类科技奖励基金、研发配套基金的投向,集中资金靶向性地应用到有效的资源上,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三是进一步加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力度,着重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各级项目、争取上级科技专项资金。强化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功能,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杠杆作用,有效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资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