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深化现代农业园区产业体系建设的建议

来源:大英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33   日期:2020-07-08   字体:【


 

一、强化配套,提升园区建设标准。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的原则,从园区建设最急需的环节入手,要继续加大对园区地方财政投入力度,更要加大中省项目争取力度,充分整合发改、农业、水利、自然资源、交通等涉农项目,把资金重点向农业园区倾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加大园区渠网、路网、电网建设,大力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条件,为园区新业态发展提供硬件保障,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加强合作,提升园区科技含量。加强与校院联姻,有效整合高校院所农业科技优势,实行科技与农业园区对接。围绕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投入农业园区开发,建设农副产品后勤基地,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大农业科技、经管、商贸等方面人才培训力度,着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农民。

三、注重培育,提升示范带动能力。围绕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一批骨干企业,推行“大园区、小业主、多业主”的多点多极建园模式,积极发展产业关联度较强、附加值较高、市场前景较好的大个头产业,标志性项目。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提高农副产品核心竞争力。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动员农户以土地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形式,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和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积极拓展农业产业功能,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延伸农业产业链。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农业新业态,为园区建设注入强大活力。

四、深化认识,提升园区发展动能。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和重大举措来抓,用抓工业的理念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统筹协调各镇、村和部门,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强园区建设,鼓励积极创建省、市星级园区,把园区建设纳入对各镇和部门的考核内容,加强督查,严格考核。深入研判园区个别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力度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多元投入机制,营造招大引强软环境,激励工商资本参与园区建设,优化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参与星级园区的培育与创建。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形成大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良好政治氛围,提升园区发展动能。